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淳化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教育系统乡村教育振兴政策培训暨工作推进部署视频会上交流

  9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乡村教育振兴政策培训暨工作推进部署视频会。淳化县政府副县长马烨、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局有关同志在淳化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淳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军辉代表淳化县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和特色亮点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DSC_5221.jpg

  会议首先由省乡村振兴局和省厅各相关处室处长进行政策培训;部分市县教育局和高校作了大会发言;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对乡村教育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做了总结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929175845.jpg

  会上,任军辉从五个方面汇报交流了淳化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做好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一是以德为先转作风。淳化县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印发了《2021—2023年淳化县师德师风建设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报告、考核、负面清单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师德师风“八个一”活动,坚持规则立德,肃风正纪。二是补充“血液”优结构。建立了县委、县政府统揽,县教育局牵头、县人社、编制等部门协同配合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采取招录招聘新任教师、交流轮岗等方式扩充教师队伍,安排校(园)长到省市知名学校挂职锻炼、交流任职,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激发教师校长队伍活力。三是激励保障添活力。淳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淳化县优秀乡村教师奖励激励办法》,给300余名优秀乡村教师落实了奖励津贴,并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民生窗口办理业务享受绿色通道等奖励。县委、县政府定期对乡村困难教师、离退休教师走访慰问,每年组织教师全员健康体检,全面落实乡镇教师工作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持续增强教师荣誉感和获得感。四是培训培养强素质。充分利用“国培”“省培”“市培”等机会,精准遴选乡村骨干校园长、乡村骨干教师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坚持举办校(园)长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文化·课程·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校长论坛。利用苏陕交流学习、教育信息化培训、名校+、教育大讲堂、校本研训等各种资源,积极组织乡村优秀教师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和培训。坚持定期开展教学赛教、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思政课大练兵、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初中教师“师生同考”、小学教师业务能力测试、义务段专任教师“六个一”活动,教师全员业务素质全面提升。五是名师引领大提升。大力实施陕西省“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淳化项目,在乡村教师队伍中遴选“种子教师”与省级各地名师组成“结亲对子”,由“种子教师”与县域内乡村优秀教师结成师徒关系,不断扩大项目覆盖面、受益面。2022年,我县11名教师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5名教师入围省级教学能手大赛,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名师”孵化培育模式初见成效。

  据悉,淳化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淳化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2021-2025)的意见》,提出了“十大兴教工程”,擘画了未来五年淳化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掀起了全县上下共商教育发展、共促教育振兴的热潮。特别是淳化县“师德为先、内培外招、名师引领、奖励激励”的教师分层培养模式成效显著,多次在全市、全省进行了会议交流。


(责任编辑:郭永奇)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