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彬州市五育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彬州市教育局精心安排,多措并举,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是主题教育入心脑。各校利用升旗仪式、班团队会、晨会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法治安全、文明养成、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主题教育,教育学生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树立远大理想,学会自我调适,励志成为国家有用之才。职教中心、范公中学、紫薇中学等学校从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法治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公刘、城关、炭店等幼儿园举行了“新年新愿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好习惯伴成长”等活动,狠抓幼儿品德及习惯养成教育;范公中学、城关小学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负面情绪,释放心理压力。

  二是传统文化进校园。春季开学恰逢元宵佳节,各校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组织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古典文化的魅力。彬州市中学组建学校舞龙队走上街头参加巡演,学生个个朝气蓬勃,成为街上最靓的风景线;职教中心开展了元宵节“猜灯迷、煮汤圆、话元宵”活动,永乐中学举行了“话元宵”故事会、猜灯谜等活动,实验幼儿园举行了“花灯逢圆夜,萌娃闹元宵”活动,彬州市教育局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迎盛世元宵灯谜庆新春”活动,参与群众达2000人以上,广大学生在活动中认知民族传统、增强民族意识、尊崇民族精神、极大增强了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文化自信。

图片1.jpg

  春季开学恰逢元宵佳节,彬州市各校组织学生学习参与传统文化活动

  三是五育并举抓实践。各校充分发挥“第三课堂”育人功能,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大力促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永乐中学组织学生赴花果山水帘洞、大佛寺石窟、亭口革命基地等历史遗迹和纪念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历史文化遗迹的厚重;彬州中学、范公小学、紫薇小学、公刘幼儿园等学校举行“阅读经典、以书压岁”读书活动,培养学生以书为友、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习惯。

图片2.jpg

  彬州市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以书为友的阅读习惯

  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为新的一年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敏)

标签: 彬州市教育局 开学第一课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