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剧”焦心灵 “戏”说成长!校园心理剧 让孩子们诉说心的烦恼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升心理健康素养,3月22日,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中学部开展了“心舞台 心风采”第二届校园心理剧展演活动。

同学们通过小品表演、情景对话等方式,把在生活、学习及交往中产生的冲突、烦恼和困惑等,编成“小剧本”进行演出。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再现等方式,将青春期中的烦恼、困惑等一幕幕心理情景搬上舞台,道出了成长的烦恼。

萱萱去问了学习好的世豪同学一道题,就有不怀好意的人乱造谣,她很苦恼,向妈妈诉说了这件事,妈妈耐心开导了她。第二天,萱萱勇敢制止了谣言……七(3)班同学们编排的《智人止谣》,勇敢向谣言说不。

在七(5)班的《网络恶魔》剧中,主人公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天使”和“恶魔”将主人公内心的两面幻化成具体的角色,进行形象的对话,代表其内心挣扎的声音,反映了主人公的整个心理过程……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剧目各具特色,同学们精心设计的台词,用心、用情的表演,时不时引得台下观众欢呼阵阵、掌声连连。

据悉,此次心理剧在七年级各班全面展开,在心理教师李冬珊和班主任的帮助指导下,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以完美的艺术表达形式,从语言、形体、动作、舞美给观众带来了震撼的观赏效果,使得台上台下、戏里戏外、角色观众的情感得以不断地交流与共,实现心灵对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校园心理剧,真实反映了在新时代,青少年面对亲情、友情、家庭、升学以及校园欺凌等多种情况下爆发出来的真实情感。”展演结束后,老师和家长代表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剧本的选择特别贴近中学生的生活,比如沉迷网络、亲子关系等,也让我们家长很受启发。”七(5)班黄诗涵妈妈直言,“以后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要多鼓励、多表扬,看到孩子的闪光点,遇到问题积极引导。”

“孩子们细腻的表达,让我们大人也不由得产生深思!”七(3)班马国轩妈妈认为,在今后生活中,作为家长也会密切关注孩子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让孩子更健康更阳光地成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突出。多年来,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校园心理剧活动,既是深入开展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不断探索初中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本次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初中学生了解和面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问题,通过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用自己的语言达到思想上的碰撞、心理上的共鸣,而起到较好的心理辅导作用的一个过程。

西安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程静


(责任编辑:张娜)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