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彬州市“四轮驱动”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

  从2022年开始,彬州市教育局坚持信息化“三提升一全面”总体发展目标,坚持“立足团队引领,加强多维培训,突出应用为王,严格督导考核,聚焦整体提升”的工作要求,通过“四轮驱动”构建了“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培训赋能、应用驱动”的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新生态,为彬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引擎。

  强化组织驱动,提高培训工作实效性。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培训支撑体系。教育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教研员、信息技术骨干教师为成员的80名培训团队,并邀请继教网、鸿合、希沃讲师团队参与,提升了各类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深入学校调研,精选培训能力点。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问卷及专题研讨,明确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需求点和短板,制定全市培训需求规划,指导学校制定“一校一案”培训实施方案、实施路径和考核办法,切实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

    强化培训驱动,创新培训工作的新路径。在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实施过程中,坚持“专题培训、学研融合、同伴互助、点单培训”四维培训模式,全力推动教师信息化素养整体提升。

  一是专题培训,整体高效推进。2022年,先后两次邀请全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全国继续教育网专家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团队专题培训400多人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全员2.0项目培训、开展线上电子白板能力提升培训3200多人次,开展课件制作骨干团队引领专题培训160多人次,集中开展中小学编程课程师资培训130多名,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专题培训,为实现课堂革命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二是学研融合,实现载体引领。建立了“集体专题学+个人线上自学+学习小组讨论交流学+教研组示范学”的立体培训方式。各校坚持立足课堂,充分利用教研活动,开展示范课、案例分析、微课大赛、2.0微能力点展评等方式,结合精彩课堂大比武活动,使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有效将微能力点基本理论转化为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操作执行力。

  三是同伴互助,搭建学习共同体。在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过程中,各校成立了由主管校长为组长,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若干学习共同体。学习小组灵活确定共同学习时间、地点,对个体问题进行同时空学习讨论,手把手教、面对面学,有效解决了中老年教师在项目实施中教育信息化能力方面不足,构建了人人学习有空间,时时学习有提升的学习新生态。

  四是点单培训,做到精准需求。从2022年以来,按照“学校按照需求点单——电教中心接单、履单”的模式,组建以学科骨干教师、本土信息技术名师、省市信息化组成的培训团队,在基层学校开展“信息化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19次,举办示范课45节次,开展电子白板使用专题培训23场次,先后培训教师1500人次,有效降低受训教师的认知负荷,使专业定制培训真正走进课堂、紧接地气,培训内容更加精准,培训实效更加突出。

  强化考核驱动,强力推动项目执行力。该市教育局成立信息化管理团队,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轮督查考核,对信息化素养提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评估,强化示范引领和问题整改,先后召开培训工作推进会3次、优秀案例分享会2次,问题整改通报会2次,为中小学实施教师素养提升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突出应用驱动,推进项目落地生根。

  一是以赛促训,培养骨干力量。先后组织开展电子白板应用技能大赛活动、智慧课堂大赛、微电影制作大赛、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暨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等活动,表彰信息化教学先进个人150名,表彰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优秀作品210份,培养了本土信息技术应用骨干116名,为全市信息化赋能教育发展培养骨干、树立标杆。

  二是课题牵引,深度应用推广。连续两年在陕西省基础教育创新型资源建设课题研究中有15个课题成功立项结题,为纵深推进教师信息化素养及2.0微能力点深度应用提供了平台。

  三是利用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从2022年开始,全面启动扶智平台、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泰微课”等网络优质资源,组织教师及时观看省级名师优质课,分科目召开教研会,汲取名师名校经验,打破了校际之间资源共享的时空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共生。


(责任编辑:乔建凯)

标签: 彬州市教育局 信息化 培训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