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碑林区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案例在全国推广

西安新闻网讯 记者5月9日获悉,近日碑林区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碑林区主动作为,创新途径,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工作模式,坚持“四个五”(五项制度、五个覆盖、五个做好、五育融合)工作模式,不断做优做强课后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建立包校督查制度,教育局干部包校、科长包片、局长包区域,对学校“双减”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学生追踪制度,对未参加课后服务学生下午放学的去向进行追踪,对这部分学生家庭学习,有监管、有记录、有反馈、有结果。建立管理考核制度,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督学督导制度,组织责任督学开展“双减”日常和专项督导。

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学校每周5天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每天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6点。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应开展课后服务的58所非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施课后服务,覆盖率100%。有能力教师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学科全覆盖,基本托管强化作业管理,完成学科作业和学困辅导;素质拓展强化课程管理,开发设置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课程,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做好教师引导,制定教师课后服务考核评估、奖励激励办法,落实参加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做好学生辅导,培养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学习能力,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做好家长培训,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成才观。做好课程设置,菜单式课程让学生根据爱好自主选择。做好课后服务人员、资金、实施设备的保障工作,确保课后服务平稳有序推进。

打破“五育”及学科间边界壁垒和传统课堂固化思维,发挥区内教育资源优势,以课后服务为载体进行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碑林区 课后服务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