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助“五化”案例效果佳

         陕西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李载洲  苏晓英)利用手机、摄像机、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随时随地采集生活案例,整理加工成《道德与法治》课堂上的教学资源,扩大学生视野,丰富教学内容,使干巴枯燥的《道德与法治》课堂达到“教材内容生活化”“教学资源直观化”“ 教学问题情境化”“ 教学过程趣味化”“ 学习方式多样化”的“五化”的效果,赢得了学生的一片点赞。
关键词:“五化” 信息技术  案例
正文:
        利用手机、摄像机、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随时随地采集生活案例,整理加工成《道德与法治》课堂上的教学资源,扩大学生视野,丰富教学内容,使干巴枯燥的《道德与法治》课堂达到“五化”的效果,赢得了学生的一片点赞。下面仅以鲁人版八年级上册为例,浅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效果的几点做法。
        1.教材内容生活化。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以“德育回归生活”为出发点,以培养公民的核心素养为归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方便快捷地采集现实生活中的场景素材,实现教学内容生活化。在讲解第1课“相亲相爱一家人”中《家,温馨的港湾》一节时,我拍摄了一组家庭成员的生活照,做成幻灯片向学生展示家庭生活的点滴“幸福瞬间”和“阖家欢乐”的动人场景,抛砖引玉,鼓励学生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把快乐、有趣、温馨的家庭生活场景、家庭故事记录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家庭的和睦快乐,感受美好的生活。  
        2.教学资源直观化。信息技术与《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有机整合,不仅给学生提供大量准确的教学信息,而且使抽象的法律名词具体化、深奥的道德哲理形象化、古板的法制案例具体化,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效率。在学习第2课“我们共有一个家”的第二节《爱我中华》时,为了让学生感受新中国的科技发明,我播放了电视剧《邓稼轩》中的一段,让学生跟随银屏一起感受:新中国成立时,邓稼轩等老一辈科学家在一穷二白、技术落后科研条件下,隐姓埋名、静心研究、无怨无悔、献身祖国,最终研究发射了“两弹一星”,实现了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的强国梦。
        3.教学问题情境化。信息技术与《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整合,可以创设出精彩的教学情境,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以第5课“我与集体共发展”中的《团结就是力量》为例,导入新课时播放视频“2016年中俄女排里约奥运会决赛”片段,学生明白:中国女排在连输两局的情况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个人的力量,团结拼搏,奋起还击,最终以3︰2的好成绩,实现了比赛大逆转、大翻盘,时隔12年再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从而引出“团结就是力量”的课题。   
        4.教学过程趣味化。信息技术与《道德与法治》教学整合,将音频、视频、图片、文字、图形、图表、虚拟场景等画面呈现给学生,彻底改变了过去“一支笔、一本书、一张嘴”传统授课模式,在声、光、电、图的共同配合下,营造出了赏心悦目的学习氛围,教学过程充满趣味性和新鲜感,能较长时间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在学习第7课“伴我们一生的权力”第二课时《过有尊严的生活》时,利用ppt展示现实生活中的侵犯未成年人的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姓名权的行为,让学生懂得:自尊自爱是赢得他人尊重的前提,尊重他人是尊严的关键,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5.学习方式多样化。信息技术与《道德与法治》教学整合,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而且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由传统学习方式的“口耳相传”模式扩大成“录像学习”“视频对话”“QQ聊天”“远程教学”“翻转课堂”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使师生之间的互动学习变得形式多样、方式简单、内容丰富、过程具体、时间灵活,学生不再为迟到、选课而苦恼,不再为“跟班上课”、“现场互动”而伤心。在学习第6课“竞争合作求双赢”第一节《竞争的智慧》时,课本上提出观点:“敢于竞争,不仅需要勇气,而且需要智慧。”我给学生呈现“田忌赛马”的视频故事,用动画效果呈现齐王与田忌出马顺序:“上等马—下等马、中等马—上等马、下等马—中等马”,学生轻松听懂了“知己知彼、扬长避短、运用智慧,战胜对手,赢得比赛”含义,懂得了:对每个竞争者来说,要克服侥幸心理和盲目自信,客观分析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善于找准自身的优势,知己知彼,扬长避短,积极做好竞争的准备,用实力和智慧去赢得竞争。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