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长武:项目建设为打造教育新高地强筋壮骨

  3月3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县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推进会,长武县教育局分管项目建设的副局长李建斌就急忙赶往县育才中学项目建设工地。

  “会上对全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工期咱还得再抓紧呀。”来到工地,李建斌会同项目部人员一边察看规划图纸,一边叮嘱要加快工程进度。乍暖还寒的春日,看到加班加点全力抢抓工程进度的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李建斌的心头也不由一热。

图片1.jpg

长武县育才中学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长武县育才中学建设项目只是今年实施的7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20759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县城初级中学学位短缺的问题,对于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深化办学内涵、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随着教育重点项目的一一落成,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短缺问题得以破解,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质量为先,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到“优质”,长武县的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办好家门口的每所学校  让人人享有高质量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连片特困县的“穷帽子”后,长武县就开始驰骋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之上,群众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了,县委、县政府就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在教育这项百姓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上。

图片2.jpg

长武县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要想让人人享有高质量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在长武党政班子看来,最根本的是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优质教育。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大事,投资11.3亿元实施教育重点项目,包括职业教育中心二期项目、北关小学、育才中学、亭口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城区幼儿园及中小学改扩建项目、长武县中学智慧校园和长武县体育综合体建设项目等,覆盖了高中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

  绿色通道专班推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现在的行政审批太给力了,出具承诺书,行政审批局实地核实,没想到审批手续就给办下来了。”拿到长武县朝阳小学建设项目的相关审批文件,县教育局基建办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对事关民生民计的公益类和基础设施项目,长武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为推进项目进度,该县优化审批流程,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措施,采取“容缺办理”,同步审批等方式,将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审核”的并行模式,“升级”施工手续办理,大幅压缩审批时间,让项目推进有速度更有温度。

图片6.jpg

长武县北关小学建设项目效果图

  从项目建设之初,长武县委、县政府就落实专班推进机制,成立由县级领导任专班组长,教育部门牵头,财政、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发改等部门为成员的重点项目建设专班,由县级领导分别包抓7个教育重点项目,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强化工程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助推项目建设落地落实。还先后争取各类专项资金2.8亿元,落实专班推进、定期通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观摩三项机制,打出“组合拳”,助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部门协作通实施堵点,夯实责任保障工程建设安全

  项目要推进,破解项目实施中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是关键。该县落实部门协同作战机制,将项目全过程服务贯彻到底,促进项目建设消痛点通堵点。在育才中学、城西和新区幼儿园、昭仁幼儿园等建设项目推进中,县财政、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成员单位及辖区镇办通力协作,及时扫清土地征迁、管线迁改、水电路三通一平过程中的障碍,提供各类市政配套设施基础数据,全力为项目规划、实施提供便利。

图片3.jpg

长武县城西幼儿园建设项目效果图

  “县各级部门协同配合,前期工作快速高效,早早开工,我们抓质量、赶进度也有底气。”谈到项目进度,育才中学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勾经理满怀信心。

  全县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包抓和施工安全责任制,住建部门、建设单位及专班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严把工程质量、建设进度、施工安全三个关口,定期进驻工地巡查检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当中的各类问题,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县教育局成立了由科级领导包抓、包校干部参与、业务干部全程跟进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从项目审批、工程进度、施工安全、质量保障等方面全力配合,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推动教育民生工程早日建成投用,惠及群众。

  提升教育硬实力 优化教学软实力,吸引学生回流

  “咱初中不出去上了。县上盖这么多学校,硬件肯定没得说,好老师也能留得住,咱就让娃踏踏实实在县上念书,也好照应。”家住长武县312国道边的李华夫妇,在县城做点小生意,看到别人家都把孩子送到咸阳市区念书,也就动了心思,可看到县上好几所学校都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这下吃了定心丸。

  随着长武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步伐的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快车道,学生和家长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日趋强烈。“教学硬条件更强,教学软实力更优,才能留得住孩子,安得住群众的心,干事创业的环境也会越发稳定。”李建斌说。

图片4.jpg

长武县教育局采取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教师素质

  近两年,县政府统筹谋划,新建一批学校,对乡镇学校大力实施改造提升工程,促使县域教育规划更加科学,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加大名师培养和交流轮岗力度,仅2022年就招聘了100名教师,开展骨干教师培训30场2000余人次,完成全县2300名教师2.0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100名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新培养了60名市县级教学能手,有力促进城乡资源均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是对长武县教育基础设施变化的真实写照。一所所群众家门口的现代化学校在长武拔地而起,一大批薄弱学校通过改、扩建实现“华丽变身”。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既是民生所需、民心所向,也为长武教育发展不断“强筋壮骨”。


(责任编辑:刘颖)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