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山“微小学”的“守山人”



  陆成文在岩脚教学点的办公室里写教案(9月6日摄)。

  路在山腰盘旋,海拔逐渐上升。到了山间,一块平地豁然开朗,梯田层叠,稻谷金黄,岩脚教学点出现在眼前。

  岩脚教学点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沿山镇的一所“微小学”,本学期有28名学前班孩子和6名一年级学生,陆成文是这个教学点唯一的在编教师。

  2012年,刚大学毕业的陆成文主动选择考到偏僻的岩脚教学点,原来的代课老师转为工勤岗,主要负责学生营养餐等后勤工作。

  岩脚教学点所在地是一个高山苗族村寨,学前班的孩子刚来上学时不会说普通话,陆成文就用自学的苗语一遍遍进行双语教学,引导孩子们学习汉字、讲普通话。

  11年来,身为共产党员的陆成文默默坚守在此。他既是老师又是孩子们的“保姆”,除了日常文化课,还负责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同时还得兼顾学校的营养餐采购、学生安全等工作,在偏远农村教育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