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陕西省“践行新课标 学科育新人”名师大讲堂小学英语专场圆满举行

       3月30-31日,陕西省“践行新课标 学科育新人”名师大讲堂“小学英语”专场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和省内各地市的名师专家学者、优秀骨干教师、教研员、名校长,以及全省各地市的教师共同见证了这一春日教研盛会。

       本次活动以“践行新课标 学科育新人”为主题,由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主办,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小学校长理事会、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名校+”承办。本次活动作为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2024年首轮“名师大讲堂”展示的压轴活动,紧扣课堂教学学科育人的新要求、新挑战,通过名师课例展示、专题微报告、专家现场点评等丰富内容,集中呈现了当前小学英语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和崭新的课堂风貌。

陕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副厅长吕明凯宣布获奖名单

3月31日,陕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副厅长吕明凯,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会长潘燏出席“小学英语”专场活动闭幕式暨表彰总结大会,并为优秀授课教师以及点评、指导专家颁奖。

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会长潘燏作活动总结

潘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彰显了核心素养育人目标的实施,教学设计突出了一个‘新’字;教学方法紧扣一个‘导’字;媒体使用体现一个‘融’字;点评研讨聚焦一个‘用’字;教学效果力求一个‘实’字,整体效果彰显一个‘好’字。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活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助推教学高质量提升。

全国名师示范课

课题:PEP六年级上册 Recycle 2

授课名师:王亚楠,天津市河北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荣获全国第三届小学英语教学观摩评优一等奖,全国第十届外语教师园丁奖、全国优秀外语教师,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张宏丽名师工作室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聘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英语培训专家。

微报告:《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小学英语故事教学设计与实施》

英语学习活动实施过程中,依照目标提出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和学创结合,就不单是机械性的学习理解和应用,而应是在学习当中唤醒学生思考,在应用的过程中伴随实践指向,在建立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创新。要注重各教学要素相互关系、相互关联的分析设计,并实施目标活动评价相统一的教学,通过角色扮演、实践活动,内化语言和文化知识,加深学生对文化内涵的理解。

课题:PEP四年级下册 Unit 4  At the farm Part B  Let’s talk&Let's play

授课名师:帅慧娟,株洲八达小学副校长,湖南省英语教学名师,株洲市学科带头人、荣获十佳教师、道德模范、园丁奖称号。

微报告:《深耕语篇研读 凸显学科育人价值》

2022版的义务教育课标给老师们教学建议当中提到,教师应该从what、why、how三个维度来分析和阐释语篇的育人价值;其次,进行对话教学的时候,需要研读语篇的时候,教师们应该去探究语篇中对话的缘起。通过这样的语篇学习来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第三,教师们需要设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明晰教学方向。要建构由单元教学目标到语篇教学目标,再到课时教学目标的目标体系。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当中用到描述、分析、询问与应答,可以让教学目标变得更具体,更加可操作、可检测。进行教学目标定位的时候,不仅仅局限于语言知识的学习,还包括了语言能力、学习策略、文化意识和学生的个性思维的发展等;第四,要创设生活情境,基于语篇而超越语篇。借助单元主题来创设具体的生活情境,根据学生的生活认知,创设一个相对完整、比较真实的情境,会让学生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省内名师展评课

课题:PEP六年级上册 Unit 3 B Let's talk My Weekend Plan

授课名师:罗晓红,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名校+”教师,全国小学英语教师大赛一等奖。

课题:PEP五年级上册 What’s he like? —Meet Robin

授课名师:马欢欢,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主持人。

课题:冀教版五年级下册 Lesson 9 The Palace Museum

授课名师:赵花花,中小学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国培计划研修项目优秀名师。

课题:陕旅版五年级上册 How much is it?

授课名师:刘亚利,陕西省教学能手。

课题:PEP五年级上册Unit6 A nature park, Part 1, Let's try & talk

授课名师:董红娟,陕西省教学能手,宝鸡市兼职教研员,全国新课程有效教学同课异构现场观摩课全国特等奖和陕西省课堂教学大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

课题:PEP五年级Unit 2 My favorite season—Read and write

授课名师:王亚菲,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基础教育新媒体新技术课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课题:PEP英语四年级下册 Unit6 A Let’s talk Shopping coming!

授课名师:刘慧,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陕西省创新课堂大赛一等奖。

专家点评与研讨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专家张雪莲,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专家白文华,榆林市教研室英语教研专家马琼,渭南市华州区城关小学专家型校长刘淑莉,西安小学专家型副校长、经开一小执行校长李义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专家蔡云芳,现场对执教老师们的优秀课例进行专业细致的点评。

相聚有时,学海无涯。“小学英语专场”活动圆满落幕,但是给予老师们关于核心素养下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思考才刚刚开始。“践行新课标,学科育新人”的课堂教育行动,将继续在我省各地市的“小学英语”教育中深化,引领着新时代有志少年们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