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作用——田畔

  在我29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实践过杨思的教学方法,也从电视中感受过魏书生老师的教育方法。在自己从事的教学过程中采用过“目标教学法”、“杜郎口”的教学模式等。但是在我学习过以“四步探究”为载体的小组合作探究,特别是以小组合作为基础的导学案后,我感触颇多,下面我来谈一下我的点滴体会。

  一、小组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兴趣。

  现在的学生都有自我表现和自我展示的欲望,孩子们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要想满足自己就要自觉地、能动地去学课本和课外的知识,就会自觉地、能动地去知识的海洋探究。这样就会像一根无形的鞭子催促着孩子们去学习、去探究,从而孩子们就成了乐学、爱学的学生。就变被动的学习者为乐学爱钻的学习的主人。

  二、小组合作探究更加能够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我们教者只是注重了教师的“教”而忽略了培养学生学的能力,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讨论、争辩、表达、倾听及参与研讨等形式来展开的。在小组讨论过程中,要求1人先说,其他人必须认真听并且不能打断别人的发言,要能听出别人发言的重点,对别人的发言做出判断,有自己的补充或独到见解,在这样要求下训练,学生不但要独立思考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见解,还要想着如何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在长期这样的要求下就养成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语言表达的能力,而且也养成了专心听的习惯,和学生相互尊重的品质,这种品质的培养也能影响到学生一生的发展。这样,学生的能力和品质在小组合作学习中都得到了提高。

  三、小组合作探究更加能够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

  小组合作学习的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作讨论组内的组织者,在组织对话和操作中,小组长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组内分工、归纳组内意见、帮助别人评价安排谁先谁后、谁问谁答充分考虑对话的难易度和学生的水平等。在这样不断轮换小组长中学生的组织能力得到了逐步提升。另外,在学习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小组内以合作为主,组间以竞争为主,竞争与合作相伴进行,使课堂气氛既紧张,又愉快。为小组而奋斗,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集体荣誉感,是学生感到了集体的伟大与和做的成就感。这样,学生之间的平等、民主、和谐关系就会逐步确立,为今后更加密切合作和展开竞争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是在不断的探索中进行的,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中,我们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合作能力,组织能力。从而使学生获得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小组合作学习是“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教师应该正确处理小组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的关系,注意小组人员搭配的合理性和内部成员分工的科学性,要有效地调控并积极参与,不要使小组合作学习仅仅成为新课程改革的一种装饰,而是使它真正成为学生交流沟通、增进认识、形成合作观念和群体创造意识、加强人际交往能力的有效途径,从而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总的来说,通过小组学习,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就会得到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就会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就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这样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标签: 教学生涯 教育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