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用爱呵护,慢“蜗牛”也有春天

  宁静的夜晚,褪去了白日的喧嚣与热闹,开始享受夜晚安静时光,屋内女儿熟睡的呼吸声让空气里充满了甜甜的味道,窗外院子里的夏虫不时发出几声鸣叫,好像在弹奏一首夏夜的摇篮曲,一个人安静的坐在书桌前,在笔记本上罗列着一天的工作任务,便于弥补没有完成的工作。

  微信消息的提示音打破了屋内的寂静。“老师,您好,打扰了,我是文文妈妈,今天晚上宝贝和他爸爸之间发生一件小事情,孩子给我们家长上了一节教育课,我们既羞愧又感动,原来孩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差劲,原来他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什么都学的会,只是需要不断地引导和鼓励.......”交流之后才知道事情的原委,文文家晚饭过后,爸爸接到了一个电话,因为工地工资迟迟不发,又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文文爸爸烦躁地对着电话那头爆粗口,随之而来的是有一阵喋喋不休的争执。待爸爸挂掉电话之后,文文放下彩笔跑到爸爸跟前,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带着责备的口气对爸爸说:“你刚才怎么说脏话?你是我的老师,老师是不会说脏话的,我老师说爸爸妈妈也是孩子的老师......”因说话比较吃力文文的脖子暴起青筋,一时空气都凝固了,爸爸呆坐在沙发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记忆里听到文文最多的是因身体不适发出令人揪心的哭声,文文妈妈感觉这几年做了一个长长的噩梦,突然梦醒了,面前站着的是一个自己盼望已久的那个孩子,他和其他孩子一样也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一瞬间,近一年来和文文相处的点点滴滴像演电影一样浮现在脑海,赶走了全部的睡意。

  文文是我们班的特殊儿,去年9月份入园的第一天,文文爷爷紧锁着眉头站在教室门口不愿离开,我以为只是因为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担心焦虑孩子难以适应短暂的分离,短暂的交流才知道爷爷为何眉头紧锁,文文患有皮肌炎,四肢没有力量,时常身体难受,孩子心烦气躁,时而会无辜大叫几声,时而会娃娃大哭。孩子开口说话晚,语言能力相比其他孩子较差,不会和小伙伴玩耍。了解孩子的具体境况后,我发现文文确实在很多方面比其他孩子发展的慢,听不懂老师的话,我叫他的名字,他都不会用眼睛回应我,喝水,上厕所都需要把他拉过来,排队走路的时候总是掉队,而且,容易摔跤。我知道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爱和鼓励。

  “老师,只要孩子能在幼儿园不一直哭闹,不给你们找麻烦,能慢慢适应集体生活,能学会和小朋友交流就行,他肯定也学不会你们教的内容,哎,只要他慢慢好起来,有个健康的身体就行......”爸爸难受的说到。望着座位上呆坐的文文,手里只拿了一块积木紧紧地握着,我走到他的身边蹲下来轻声的说:“文文,你怎么不玩玩具,你也用积木拼一个你喜欢的造型吧。”没有回应,他把小脑袋埋在胸前趴在了桌子上,精瘦的胳膊紧抱着头。他总是呆坐在座位上,除了被我拉起来喝水,上厕所外,他好像对什么都没有兴趣。

  两个周过去了,其他的孩子基本已经度过了分离焦虑期,每天入园后,一起开心的玩玩具、听故事.捏泡泡泥。文文撕心裂肺的哭声也少了许多,只是依久一个人呆坐在一角,脸上没有属于孩子时期应有的快乐天真的笑脸,我担心的望着孩子,我不能弃他与不顾,不能仅限于他不哭不闹,我应该想想办法,打开他的心门,让他真正走进集体生活中来。我试着和他做朋友,我明白我要放慢脚步,牵着这只小小的慢“蜗牛”去散步,每天早上入园时,看见他走进园们,我都要笑盈盈的迎上去,牵着他的手,和他问好交流,有一次他穿了一双带着翅膀装饰的小白鞋,我凑上去盯着他的鞋子连连夸赞:”哇塞,文文,你的鞋子好特别,好酷呀,老师好像拥有一双这样的鞋子,这只有动画片里的小朋友才能穿上的,妈妈在哪给你买的?”其他的孩子也围过来盯着他的鞋子羡慕的夸赞着,不时还有几个小朋友用手轻轻的拨弄着鞋子上的翅膀装饰。文文一时不知道怎么办,局促地抠着手指头,咧了咧嘴巴,露出了难得笑容,我知道他的心里一定感受到了什么,我又紧接着问他“谁给你买的鞋子?在哪买的?”“不知道,问妈妈。”尽管吐字不清,我还是听的清清楚楚,他的心门已经被我轻轻叩开。

  “老师,妈妈在广东买的邮回来......”文文想急切的告诉我鞋子的购买地点,因说话吃力脖子暴起青筋,这是文文入园以来第一次主动和我说话,竟然让我红了眼眶,这只慢“蜗牛”开始向前爬行,放学时,爷爷舒展着眉头不停的对我点头,我知道他们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看见了希望。此后,每天我有意在他旁边安排性格开朗的孩子,鼓励孩子们和他一起玩,一起交流,我抓住所有的机会鼓励他,表扬他。户外游戏时,我有意牵着他的手鼓励他走过“小桥,跳过“沼泽地”......鼓励他完成活动中的小任务,慢慢地他能主动表达他的需求,也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韵律操比赛时,文文也站在队伍中几乎坚持做完了所有的动作,文文爷爷红着双眼用摄像头记录下孩子的表现,他说这能让文文爸爸妈妈看见希望,心里更有盼头。

  今天,文文像小大人一样说教爸爸说脏话的不文明行为,让文文爸爸妈妈感觉想做梦一样,面前这个跟别人家一样会用语言清晰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变化如此之大,原来他也会倾听别人的讲话,他也有了自己是非判断能力,他也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其实,他只是小“蜗牛”队伍中爬的最慢的那只,需要家长和老师放慢脚步,蹲下来听听他的心声,耐心的鼓励他一步一步向前走,终有一天,这只慢“蜗牛”也能爬到希望的春天。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